2009年5月26日星期二

母性、女性、大情绪

宝宝“母性大发”的时候,突然就喂我吃东西,就像我喂她吃东西一样。小手拿着水果或鸡蛋,一定要塞到我嘴里。

吃奶的时候,突然把奶嘴对着我的嘴,一定要我吸几口,她很开心很幸福地笑。

姥爷打电话来,她也许是突然想起姥爷对她的爱了,把奶嘴对着手机,要姥爷吃她最喜欢的食物……

有一天,宝宝突然看着爸爸妈妈的照片,对着照片亲,还伸出小舌头舔一舔爸爸妈妈是什么味道。

不尽兴吗?她拿起哄睡觉的娃娃,嘴对嘴地亲,发出啧啧的响声。亲吻是什么滋味?

她还是不尽兴,突然小嘴向我“进攻”,要对着我的嘴亲,我赶紧躲开,可是她又亲又啃——我真担心鼻子被她吃了。我和她亲了几次,说好了我的宝宝,可是她亲不够,咯咯地笑出声音,很满足的样子。

今天看爸爸,宝宝表现不错,一百分哦。穿着我爱爸爸的T-恤,在我和老公之间来回地跑,拥抱,让老公举她,咧嘴笑,两个小脚丫子,来回晃荡,有使不完的力量,笑不完的开心。

不过,出发和回来的时候,宝宝的脾气很大,响亮地哭着。出发前,在家吃饭她已经困了,突然就和火龙果过不去,使劲哭,下楼也不缓解,二楼三楼隔壁单元院子里的爷爷奶奶小朋友都来看她,给她好吃的哄她,可是她不领情,依旧大声哭,我放她到地上,她蹬蹬地跑回楼梯里,要坐在婴儿车上。最后突然她想吃饼干,马上停了哭声。也愿意让抱到车上,片刻功夫就睡着了,手里的饼干还机械地往嘴里送。下午回来的时候,她也许是晕车,也很困了要睡觉,就是不睡,在车上哭嚎。一直不停。快到家了才拉着我的手打了个盹。

如果她爸爸在,可以开车,那么宝宝在我怀里就不用受那么多苦了。她可能是有晕车,以前有几次在车上吐,在车上大哭不止的概率也比较高。如果我不用带她上下班,不用经常把她带身边出门,也许会好些,也许吧。

最近一段时间,宝宝的情绪很不稳定。一是跟电视有关,她总是想看电视,而且看电视的时间很长,并且不管她看不看,不准别人关电视。有时候我真想把电视砸了。但是她不是很想看其他节目,她想看天线宝宝、小鼹鼠等以前看过的动画片,而且一看就不愿意停止。不给开电视,她就哭啊闹啊,有时候抱到楼下好些,可很多时候,没有顺从她的心愿,她就倔强起来,闹脾气了,为了较劲而坚持,那个大呀……为此我很苦恼。第二是和睡觉有关。她入睡有点困难。吃奶也不是很管用(一些育儿书不提倡用奶哄孩子睡觉),白天想睡觉的时候简直就是折磨。她不知道如何入睡,就跟她手头的事情较劲,比如吃草莓,她就一个接着一个猛吃,不知道停止,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吃。又比如手头刚好有一个瓶子和盖子,她就使劲地开了又关,关了又开,盖不上就哭,盖上了也哭,简直不能控制自己。晚上更是,突然要出门,不要在家,而且抱着她只能往外走,不能往回走。几次晚上十二点了还在外头。有个晚上我两点多才睡觉,简直疯了。双手都抬不起来,我的身体不好,为防止那些后遗症发作,我的绝妙方法就是早睡早期,儿童作息时间。但这个规律一破坏,就把我的微妙的健康平衡给破坏了。经常下班回来的路上,想把车扔了,想睡觉,眼皮睁不开。

是不是我最近太忙了陪她的时间少了,所以她有很多情绪?听妈妈说我不在家的时候,宝宝想我时,就拿着我的照片看,看着哭好一阵子。

3 条评论:

匿名 说...

I would not worry too much about kissing her back, when your baby wants you and it is natural desire from children or even adualt. I think you may wnat to hug her more often to express love and emotion that you have for her and for your loved ones. The more you give her hug when you have time the more she would be calm down I think. Baby may be too tired when she crys very loud, estimate how long she stays awake or if she played too hard, calm her down and let her rest before she gets too tired.

匿名 说...

今天看爸爸,宝宝表现不错,一百分哦。穿着我爱爸爸的T-恤,在我和老公之间来回地跑,拥抱,让老公举她,咧嘴笑,两个小脚丫子,来回晃荡,有使不完的力量,笑不完的开心。
I am very happy for all of you, this would give strength to you and your husband in hanging in there, it would be more powerful than anything else.

匿名 说...

First, separation anxiety --- it happens twice: first time around 9 month old; second time, around 1 year and a half.

Second, children need set bedtimes (exactly when to nap and when to sleep) and parents help them fall asleep by a bed-time routine, that is, a sequence of things to do to signal to the child's body that it is time to sleep. For example, for sleep, after dinner, you can give a bath, and brush teeth, and then story time, music time, and then turn off the light... You definitely need her to go to bed at the same time everyday. If you have to work and could not do it on a particularly, ask a friend or relative who your daughter likes to take care of her for you.

For health of both of you, you need that!


Third on TV, you need to have better things for her to do. Logn time watching TV at this young age is quite harmful for her and it also make it harder for her to fall asleep. Try reading books together instead. Listening to music and dancing... My daughter has problem too when she was younger, and I preferred to let her cry. I would hold her and suggest her to look outside the window to see the street instead...
Good lu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