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

梦一枚

此梦非彼梦。

昨晚梦见我仰慕的X来自由城拜访,随后我领着大伙儿去玩。

来到一座山,慢慢地往上走,美不胜收,每过一个山头,我都对他们说:更美的还在后头!我清楚地记得,我是赤着脚走路,亲近自然,内心安宁平静。宝宝也不哭闹,很是开心。

转弯的时候,看见不远处的山上——准确地讲,应该是高原草坡,高处一小片一小片积雪,低处一小洼一小洼晶莹剔透的雪水,在阳光下闪耀。我赤脚也不寒冷,只有夏日清凉。

抬头看山上还有奇峻的古松,隐约听见瀑布沉闷的响声,山顶还很远,白云在上,风夹杂水汽徐徐吹来,友人们三三两两,X轻轻地对我说些什么,被风带去,我没有听清。梦醒后,白墙冷清,便衣看守,美梦非凡,一天怅然若失。

想起以前做过的一个梦,在北京走着走着,发现一个巨大的庄园,里面的装饰和摆设,全是中国传统大宅院的派头,还有客家风情——不是你在博物馆看到的死气沉沉的摆设,而是确确实实散发出厚重深远的中国文化的大庄园。庄园连着大海,浑然天成。我们流连忘返,不愿归去。突然前方骚动,说大海那边的木桩正在解体,庄园就要坍塌沉入海底,所有的人必须赶快走出庄园,才能逃生。我忘了接下来梦见了什么。

以前做梦,美景乡愁,离不开儿时奔跑的高山小溪。如果梦见自己赤脚,必定是焦虑,非要设法穿鞋不可。近年来痛苦挫折,国保的追赶抓捕常常入梦,心惊胆颤,冷汗涔涔。美梦稀罕,不如记下。

没有评论: